山雪昭融.

春风不识路.

【sci谜案集/瞳耀】不隔夜深钟(2)

永远写不来相识的戏码……qwq

==========

不隔夜深钟(2)

许是白羽瞳眼神太过直白,那人有些局促地眨了眨眼,似乎是在想别的借口搪塞。他打量了白羽瞳片刻,见他腰间藏青玉牌,银白衣衫上浮纹花绣,腰封边口正是一个“白”字。

他在打量白羽瞳,白羽瞳也在打量他。凭极好的眼力看来,这人身形单薄,身着靛蓝色广袖长袍,未曾封腰,更显得人清俊雅致。他腰间别了枚月白色辟邪兽形玉佩,月光下莹莹生辉,绝非凡品。

白羽瞳清楚意识到,那人自看到自己玉牌后便呼吸一窒。他神色一凛,暗自凝神打探,却发现人身上半分妖气也无。

白羽瞳道:“公子夜闯他舍便是来这儿与我四目相对,不发一言的吗?”

言下之意,您实在可疑的紧。

那人定了定神,而后白了白羽瞳一眼:“我走错了,我房间在你隔壁。”

白羽瞳道:“哦。”再不发一言,乃是送客之意。

那人似乎是听懂了白羽瞳的言外之意,轻哼一声,转身去了。

白羽瞳看着门外烛火下映着他剪影离去,摇摇头,自去榻上躺下。听着窗外虫鸣流水潺潺,他很快便睡了过去。

第二日是个难得的晴朗天气。精怪多畏惧纯阳之气,这种日子能遇到妖怪几乎是不可能的。

白羽瞳早早起了,出门前往隔壁房门看了一眼——门紧紧掩着,倒是确实有人住。

他提着剑,于屋后庭院中酣畅淋漓地舞了段白家的却邪剑法。晨光微熹间,少年侠客白衣翩然若仙,一柄名剑流光溢彩,剑出游龙,铮然铿锵,如行云流水,朝可揽晨日,夜可收星辰。

一剑舞毕,白羽瞳收了剑,兀自吐息一周天。

“诶,你剑舞的还不错嘛。”突然后边传来熟悉的声音,白羽瞳回过头去,是昨晚的那个人。

白羽瞳道:“过奖。阁下究竟有何指教,还请明示。”这第二次总归不是个巧合,这个人应当是有所图。

那人弯了弯嘴角:“唔,你是出门游历的白家少爷白羽瞳吗?”

白羽瞳挑眉,“是。”

“那就对了,”那人一拍掌,“我要跟你一起!”

白羽瞳好笑地啧了一声,“你和我一起?单不说你来路不明形迹可疑,就说你毫无内息,肩不能扛手不能提,我凭什么带上一个累赘上路?”

“诶你……”那人瞪了瞪眼睛,而后哼了一声,转过头去,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。“我这儿有样东西,你看了就明白了。”

他手探入广袖中,取出一物。

是半个银制的长命锁。

白羽瞳惊道:“你,你怎会有此物?”

那人道:“这是我师父给我的。他曾告诉我他与白家主交好,白家主听闻师父的徒弟——也就是我,和你年岁相仿,便命人打了把长命锁一分为二,一把给了你,一把给了我。”

白羽瞳接过那半把长命锁,细细看去,与自己的那半把花纹相同;再翻过去,写着“不违人愿”。

而自己的那把,写着“天还有意。”

天还有意,不违人愿,与个团圆。

白羽瞳想,或许这就是天意,他命里合该有这么一个“麻烦”来跟着他。

他想起小时候,父亲交给他这半把锁时说的话。

“羽瞳,另一半锁在一个小哥哥手里。为父与他亡父、与他师父皆是过命好友,若有一天,你得见他,万望你能与他如亲人。”

他也想起,小时候自己多想能见到这个口中的小哥哥。兄长长年经商在外,父母对他严厉苛刻,师父对他永远是鞭策继续练武。

他没有什么童年的玩伴,也没有什么童年。他有时就想,如果有这么一个跟自己差不多大的人,陪自己爬树,下河,逃课,闯祸,那可多快活啊。

他会不会是假的?

“羽瞳,他下颌上有一枚小痣。”

白羽瞳看着面前人下颌上那一个小黑点,而后抬眼直视那人眼眸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那个人歪头抿嘴一笑。

“展耀。”

——“爹爹,他叫什么名字?”——“他叫展耀。”

白羽瞳走上前去,看着他墨色的瞳孔,拍了拍他的肩,有些无奈地却又很明朗地笑了。

虽然看上去,这个人不可能陪自己闯祸,连爬树都要自己在后面扶着,下河还要分神看着他别淹死,长得永远不会逃课。


过了不到半个时辰,原本还算相聊甚欢的展耀露出了真面目。

展耀正襟危坐:“白羽瞳,我饿了。”

白羽瞳差点呛住,死命把上一句话还在聊着的斩妖除魔的话题咽回去:“你饿了???现在离客栈做早饭还有半个时辰!你让我去哪儿给你找饭??”

展耀往后一靠,翘着腿,理所当然道:“你给我做啊。”

白羽瞳:“……”

看着展耀微微上翘的猫唇,眼睛里流着狡诈的光,白羽瞳觉得,自己心心念念的有难同当的闯祸兄弟,变成了必须伺候地服服当当的猫祖宗。

白羽瞳愤愤地在厨房煎着荷包蛋,心说:“不行……要给他机会……万一还是有可取之处的呢……”

然后看着展耀大爷一般坐在座上,毫不客气举筷开始大快朵颐,边吃边挑嘴:“诶白羽瞳啊听说你手艺不错,不过我觉得还有进步空间。你看这个煎蛋就不够淌黄儿,背面有一点点老了……”

白羽瞳夹着包子想,算了,就当养个弟弟。

他看着口是心非地露出满意的神情的展耀,笑着摇了摇头。

TBC

(后面要甜甜地谈会儿恋爱辣!)

(可以打滚求评论吗~来聊天鸭qwq)





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73)